内页大图
焊接技术与工程
焊接技术与工程省级特色专业简介
2017-03-24 点击: 作者: 来源:

兰州城市学院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1年被甘肃省教育厅批准成为省级特色专业。该专业源于原培黎石油学校焊接技术专业,创办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毕业生曾参与原兰州七里河黄河大桥、兰州炼油厂等大型装置的焊接工艺工作,2004年开始招收专科学生,2009年招收本科生,多年来,毕业生得到了企业好评和社会欢迎。        

兰州城市学院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由培黎工程技术学院承办,目前,除了面向企业培养本科层次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外,还设立了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职教师资方向,为甘肃省焊接技术领域培养职教师资,同时,该专业加大对英语的教学力度,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增添了专业的办学特色。近年来,还承办了甘肃省中职学校焊接技术专业技能大赛等活动,承办了部分焊接专业职教师资的培训培养工作。在专业建设方面积极与企业合作,聘请企业高级工程师、高级管理人员为学院的兼职高级工程师,从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专业实习指导以及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全过程参与,使专业建设始终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为了加强学生的工程意识,锻炼学生从事专业实践能力,学院坚持“2+X”专业证书制度,加强了学生实践动手与创造分析能力。根据市场需求、找准专业定位,凸显专业培养特色,以‘加强学生在焊接结构设计、工艺设计与实施、焊接质量检测技能’三种看家本领为重点,全面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在教学计划中除了穿插了各种实验外,还专门设立了各种课程设计、专业实习、专业技能取证、焊接质量检测资格取证等实践训练,安排了专业实习以及毕业前在企业的生产实习,以及最后的毕业设计综合训练,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形成了注重基础、突出应用、强化实践、人有我优的办学特色。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拥有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助教3人。团队成员中博士4人,硕士10人(其中一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本科学历1人。其中10人还取得了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1人取得工程师资格,“双师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5%,是一支老中青结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队伍。专业教师中既有学术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又有朝气磅礴、站在时代前沿的青年教师。高级职称比例达53%。高级职称教师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比例达100%。专业教师近3年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8篇,教师近3年出版教材6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科技进步奖三项,获得学校精品课程两门,近4年承担省、部级以及校级教学改革项目数量 12项。    

为适应21世纪的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一定材料科学、机械设计、制造工艺、自动化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系统掌握焊接材料、焊接结构及焊接工艺设计、焊接设备及自动化、无损探伤、焊接质量检测与评定等方面的知识,面向工程实践,具有较强实践技能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人才服务面向:在机械工程尤其在焊接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机械设计制造、焊接工艺设计与实施、焊接设备研发、工程设计与技术改造、企业经营与技术管理等方面技术与管理工作。人才培养中在坚实理论支撑下,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加强实践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创新实践的能力,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不断完善健全专业实践教学相关的规章制度,包括实验课教学规范、毕业实习规范等,并对课程内实验、认识实践、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进行探索性改革。同时积极与大型企业联系,先后建立了兰州石油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6个稳定的实习基地,这些大型企业拥有先进的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对学生开阔眼界,了解先进的生产、制造、检测技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学生实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目前,学校正在加大对特色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划拨专项建设经费,支持专业的硬件和软件建设,我们相信,在经过几年的努力,一定能够将该专业建设成为国家及特色专业,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建设人才,为中国的设备制造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