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大图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2016-08-01 点击: 作者: 来源: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前身为原培黎石油学校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数控技术专业,该专业具有近60年的发展历史。原培黎石油学校隶属石油部,是国家第一批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学校已经具有机械加工车间、锻工车间、铆焊车间、精密铸造和电机制造车间,能够生产机床、锻压机械和电机等产品。60年来,学校秉承路易.艾黎倡导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办学指导思想,为我国石油工业培养了一大批机电安装、机械加工制造的专业技术人才。

2003年培黎石油学校与兰州师范专科学校合并,从此开始招收专科学生,2006年学校升本,2009年该专业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升本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应用型专业建设,硬件条件和师资力量得到长足发展。2013年机电实验教学中心被教育厅命名为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2014年,学校被教育部评定为机电安装与维修专业中职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点。经过多年的沉淀和努力,该专业发展成为省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专业,深受社会好评。2016年,该专业评选为兰州城市学院重点专业。

该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产品开发和应用研究;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交叉学科,能够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以培养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运行管理和企业经营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数学、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工程测试技术、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数控技术及编程、制造工艺学、机械制造装备设计等。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实践平台支持,拥有机械工程训练中心、数控加工中心和机电实验中心。

机械工程训练中心,能够确保该专业学生校内金工实训和数控编程与机械加工实习的综合训练;机电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机械设计、公差测量、机电传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综合、机械工程测试、机械制造技术、电工、电子、液压与气压传动、PLC、数控原理、数控加工、机械装配、柔性制造系统、工业机器人等实验室,能够满足学生专业课综合实验、课程设计和工程训练的要求。

目前,学院以学校十三五规划为目标,以内涵发展、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重点学科与重点专业建设为龙头,积极推行CDIO工程教育改革,全面推进质量工程,力争“十三五”期间将该专业建设成为省级特色专业,为国家装备制造业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