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大图
就业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学生园地> 就业工作> 正文

签约(签订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知识汇总
2017-03-20 点击: 作者: 来源:

一、劳动合同及三方就业协议书
  1、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工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签订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生效。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
  《劳动合同法》第17条规定: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
  1)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2)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3)劳动合同期限;
  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6)劳动报酬;
  7)社会保险;
  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9)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劳动合同除前款规定的必备条款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劳动合同的作用:1).它是劳动者实现劳动权的重要保障;2).它是用人单位合理使用劳动力、巩固劳动纪律、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手段;3).它是减少和防止发生劳动争议的重要措施;4).它是建立规范有效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
  根据《劳动法》第18条的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劳动合同和采取欺诈、威胁等手段订立的劳动合同都是无效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的无效,由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确认,引起无效的原因大体有以下几种:1、合同主体不合格。如受雇一方提供了假的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聘用单位不具备招聘资格等;2.合同内容不合法,即劳动合同有悖法律、法规及善良风俗,或是损害了国家及社会的公共利益。如约定制造冰毒、假钞等。内容不合法的劳动合同不受法律保护;3.意思表示不真实。劳动合同是双方合意的产物,应该是当事人真实的意思表示。采取欺诈、威胁等手段订立的劳动合同,违背一方的真实意愿,因而是无效的;4.合同形式不合法。这是指劳动合同没有采取书面形式、当事人也未实际履行主要义务,或者依法或应当事人要求应当鉴证的劳动合同没有鉴证等。在一般情况下,只要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使合同形式上合法化后,就可以认定合同有效。
  2、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
  一般可约定两种形式的违约责任,一是由于一方违约给对方造成经济损失,约定赔偿损失的方式;二是约定违约金,采用这种方式应当注意根据职工一方承受能力来约定具体金额,不要出现显失公平的情形。另外,这里讲的违约,或者称违反劳动合同,不是指一般性的违约,而是指违约程度比较严重,达到致使劳动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的程度,如职工违约离职,单位违法解除劳动者合同等等。
  3、违约金
  债权人或债务人完全不履行或不适当履行债务时,必须按约定给付他方的一定数额的金钱。违约金是合同经济方式的一种,也是对违约的一种经济制裁。违约金的设立,是为了保证债的履行,即使对方没有遭受任何财产损失,也要按法律或合同的规定给付违约金。违约金的标准依法定或双方在合同中书面约定。违约金有两种:①惩罚性违约金,其作用全在惩罚,如果对方因违约而遭受财产损失,则违约一方除支付违约金外,还应另行赔偿对方的损失。②补偿性违约金,是对合同一方当事人因他方违约可能遭受的财产损失的一种预先估计,给付了违约金,即免除了违约一方赔偿对方所遭受的财产损失的责任;即使损失大于违约金,亦不再补偿。《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114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应当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因违约产生的损失赔偿额的计算方法。
  4、三方就业协议书
  三方就业协议书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它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三方协议作为国家统计大学生就业率的一个根据,同时也是国家派遣证发放的一个证明。只有你签署了三方协议,拿回学校,学校才会在你毕业后将派遣证发给你,而你拿着派遣证到你工作的单位报道,就此开始计算工龄,而你也就拥有了干部身份(每年基本6月25日毕业,所以6月18日前必需将三方交到学校)。
  大学生签三方协议要注意以下问题:
  首先,要看填写的用人单位名称是否与单位的有效印鉴名称一致,如不一致,协议无效;填写自己的专业名称时,要与学校教务处的专业名称一致,不能简写;
  第二,外企、合资企业、私企一般采用试用期,根据合同期的长度,可以从1―3个月不等,通常试用期为3个月,不得超过6个月。国家机关、高校、研究所一般采用见习期,通常为一年;
  第三,不少单位为了留住学生,以高额违约金约束学生。学生在协商中要力争将违约金降到最低,通常违约金不得超过5000元;
  第四,现行的毕业生就业协议属“格式合同”,但“备注”部分允许三方另行约定各自的权利义务。为了防止用人单位承诺一套、做一套,毕业生可将签约前达成的休假、住房、保险等福利待遇在备注栏中说明,如发生纠纷,可以此维护自己合法权利;
  第五,学生在签订协议时,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步骤进行。等用人单位填写完毕、盖章后再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签证盖章。切忌自己填写完毕后就直接到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要求盖章。这样带来的后果是,单位在填写时,工资待遇等与过去承诺的大相径庭。学生却因为自己和学校都已经签字盖章,回天乏力。或者逆来顺受,或者就被迫违约赔偿用人单位。

二、保险相关知识
  (一)“五险一金”
  “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需要强调的是,“非工作所在地户口的没有生育保险”这一说法是错误的,生育保险的参险范围是所在城市常住户口的职工和持有所在城市工作居住证的外埠人员,因此非工作所在地户口的职工只需办理了城市合法居住证即可享有生育保险的服务。“五险一金”的缴费比例在不同省市是不同的。
  (二)“三险一金”
  五险一金的缴费比例只有其中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是公司与个人共同缴纳的,被称为“三险一金”。由于职工的工资是不尽相同的,因此需要确定一个缴费基数。缴费基数分为上限、下限以及两者之间。缴费基数的确定与当地城市的月工资收入水平有关,各项保险的缴费基数又是不相同的,这要视当地政府地税局公布为准。
  (三)五险一金怎么转
  社保的异地转移目前办理的流程为:确认原社保缴纳地的社保已经结算,凭原单位的离职单拿到社保转移单。之后,在新的社保缴纳地确认缴纳社保,并已存在社保障账号。最后,凭新的社保缴纳凭证,个人身份证,原社保所在地开具的社保转移单到当前的社保所在地进行社保账户的异地接续。
  根据国家的最新社保政策,转移时只转移缴纳社保的年限,不转移缴纳金额。目前,社保的全国转移已经开展。
  但是,住房公积金部分在离职(特别是异地就业)的时候,是可以一次性结清的。其中,单位和个人缴纳的部分都可以拿到。个别地方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四)五险一金怎么办理
  1.对职工而言社会保险现在通常说的是"五险一金",具体五险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一金即: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具体单位和个人承担的比例是各承担50%,那是按照个人全年平均工资计算的。国家规定的是:住房公积金不低于工资的10%,效益好的单位可以高些,职工和单位各承担50%。所以说交住房公积金对职工很划算啊!
  "五险"方面,按照职工工资,单位和个人的承担比例一般是:养老保险单位承担20%,个人承担8%;医疗保险单位承担6%,个人2%;失业保险单位承担2%,个人1%;生育保险1%全由单位承担;工伤保险0.8%也是全由单位承担,职工个人不承担生育和工伤保险。
  2.办理情况是:有工作单位的由单位办理,个人提供身份证和照片;没工作单位的只能按照自由职业者的情况参加社会保险,只能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缴纳,有具体规定:养老保险:带上本人的身份证、失业证和2张1寸照片,到当地的社保中心的营业窗口办理。医疗保险:办完了养老保险手续后,带着上述的材料和办好的养老保险手册,到当地的医保中心的营业窗口办理。按照规定正常缴纳费用就可以了!
  3.一般地社会保险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可以办理转移手续,能随工作带走;
  4.养老保险转移:如果找到了新的工作单位,就到原单位开据养老保险转移单,填写清楚现在的工作单位,(最好拿原调动手续)由原单位所在地的社会养老管理部门签章,办理养老保险帐户转移手续,原单位做养老帐户减人处理;再到现单位盖章认可,到现单位所在地的养老保险部门办理接受养老手续,现单位做增人处理;办理了养老保险转移后,现单位也为你参加了养老保险,两者完全可以合并计算缴费年限,以后办理退休手续,养老待遇不受影响!!医疗保险的转移基本一样。
  5.中间失业一般还要按月缴社会保险,也可以中断,看自己的情况了;
  6.缴费时间可看有关政策。

三、户口与档案
  (一)应届毕业生户口迁移
  1.申请不参加当年就业的同学毕业后户口暂时滞留在学校。
  2.签订就业协议书、二次就业同学毕业时持《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到单位或生源地就业主管部门(依情况不同,有些迁到省级主管部门,有些迁到地、市一级就业主管部门落户)。
  3.甘肃生源毕业时未落实单位的在生源市人事部门登记后,持《择业通知书》和户口迁移证到生源所在县(区)人事部门落户。
  4.保研、考研的学生持录取通知书和户口迁移证到录取学校落户,录研到本校的学生无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二)往届毕业生户口迁移
  1.申请不参加当年就业的同学毕业后两年内落实就业单位的,可回学校申请办理就业有关手续,同时迁转户口;两年期满仍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原则上不再办理报到证,学校将其户口迁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届时若毕业生不来学校办理户口转迁手续,学校将依据《兰州大学本、专科及高职毕业生不参加当年就业申请表》上填写的家庭地址将户口迁移证寄给学生本人,由学生自行落户。
  2.其他同学到学校办理换发报到证手续的,迁转户口有两种途径:
  (1)、从原落户单位取出当年学校签发户口迁移证,换发了新的报到证后,由学生处就业办开具证明到学校保卫处改迁,依此进行落户。
  (2)、原单位不退户口迁移证的,在办理了换发报到证手续后,填写准迁证,准迁证从迁出地派出所领取,同时出具户籍证明。外县(市)的在迁入地领取,并到迁出地派出所出具户籍证明。
  我国从一九八○年七月一日起,实行了统一的户口准迁证,即使用了统一格式的《准予迁入证明》(简称准迁证)。准迁证一式三联,第一联由发证机关存查;第二联交申请人办理户口迁移,由迁出地存查;第三联由迁入地存查。准迁证按统一规定的式样由省、市、自治区公安厅、局统筹印制,由市、县公安局或城市公安分局签发。
  (三)对于准迁证有必要做如下说明:
  (1)户口准迁证的使用范围
  ①跨县、市迁移的;②同一市、县范围内,由一般地区迁往国务院或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等特定地区的;
  ③同一县、市范围内,由农村迁往城镇,由一般农村迁往市郊、镇郊农村,由镇迁往市,由城市郊区迁往市区的。
  (2)干部、工人工作调动、录用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干部、工人工作调动、录用,需办理户口迁移的,应持县、市级以上(含县、市级)人事、劳动部门的批准文件及《调动、录用人员情况登记表》,到迁入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准迁证,凭准迁证到迁出地公安派出所开具户口迁移证后,再持户口迁移证和准迁证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3)迁移证件遗失、超过有效期的处理方法
  办理户口迁移过程中遗失户口迁移证件,或者户口迁证件超过有效期限的,应到原签发证件机关申请补发或换发新的证件。
  (四)关于大学毕业后户口与档案迁移相关知识
  1、(毕业生户口办理)的原则是什么?
  答:基本原则是:户口迁移按派遣证(报到证))所填单位(地区)派遣办理。毕业生户口办理的原则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有关问题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2]106号)及公安部有关文件精神确定。
  2、(户口迁移证)有什么作用?
  答:我国人口信息管理方式是以户籍管理模式进行,目前我国以户口所在地管理人口的模式将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在工作生活地没有当地户口,将给就业、家庭生活(如结婚、出国、信贷、购房)等诸多方面带来不便。毕业生离校时必须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3、办理户口的依据是什么?
  答:办理户口是根据毕业生本人签定的就业单位所在地,经学校审批并报市教委批准,凭毕业派遣证(报到证)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4、派遣证与户口迁移证有什么关系?
  答:经市教委签发的派遣证(报到证)既是毕业生到工作单位的凭证,又是毕业生到单位后办理户口入户的指标。只有户口迁移证、没有派遣证(报到证),就没有入户的依据;只有派遣证,没有户口迁移证,同样也不能在单位所在地办理户口手续
  5、毕业生因为各种原因,要求更换就业单位,原已办好的户口可否重新办理?
  答:要求更换就业单位的毕业生,要经学院招生就业处同意,报教育厅批准,重新签发派遣证(报到证)。我们根据派遣证(报到证)请示公安机关,重新改派户口,但原户口迁移证必须退回
  6、毕业生办理户口迁移的程序分哪些步骤?
  答:办理户口迁移的程序分五步
  第一步:保卫处根据毕业生就业方案,制作户口迁移证
  第二步:保卫处请公安机关审校户口迁移证并签章
  第三步:各系辅导员和班长到保卫处统一签领本系和本班毕业生的户口迁移证
  第四步:各系辅导员和班长敦督学生逐个亲自签领并校对本人户口迁移证,必须确保毕业生本人亲自签字领取,不得由他人代签代领
  第五步:各班班长将毕业生签字后的户口迁移证签领表和毕业生离校通知单一并送到保卫处审核后办理毕业手续
  7、毕业生领到户口迁移证后到哪里去办入户手续?
  答:毕业生领到迁移证后,要妥善保管。凭派遣证(报到证)到新的就业单位、人事局(人才交服务中心)去报到并领取入户指标,并在相应地的派出所办理入户手续。
  8、学校保卫处签领的户口迁移证,也可以算是户口,到时拿出来就可证明我的户口手续,为什么非要到单位所在地派出所入户?
  答:户口迁移证不是户口。户口是在单位所在地派出所入户后,进入公安机关计算机网络管理的常住户口,才算正式户口。经公安机关签章,学校保卫处签发的户口迁移证,是从甲地到乙地流程中的户口迁移手续,不能算常住户口。如果某人从甲地迁出户口(同时甲地即注销该户口),而在规定时间内未到乙地去办理入户手续,那么他将没有户口。
  9、户口迁移证的有效限期是多少,超过期限能否入户?
  答:按公安机关统一规定,户口迁移证有效期限为一个月,限期内未致电派遣单位报到并办理户口手续的,户口迁移证作废,其相应后果自行承担
  10、迁移证丢失怎么办?
  答:公安机关严格执行一人一证的户口手续办理程序。毕业生一定要亲自签领自己的户口迁移证并妥善保管。到就业单位后,抓紧时间办理报到和入户手续。一但丢失,首先要到遗失地的公安派出所报案。若三个月后仍未找到,由本人提出申请,原丢失地派出所出具报案备查证明,户口接收地单位和所在派出所出具未入户的证明,学校保卫处请示公安机关给予出具户口遗失有关证明手续。
  毕业生的户籍管理工作关系到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针对毕业生对户口有关政策的不了解,为了更好地使毕业生了解户口迁移有关事项,我们做了毕业生户口迁移的有关问答(仅供参考)。
  (1)档案和户口是一回事吗?
  答:不是。户口与档案不同,档案在一般情况下不能本人携带。而户口不同,它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人来办理迁出手续,再由本人或委托人到迁往地落户,是个人行为。
  (2)问:今年毕业生,户口是否可以申请保留在学校?
  答:不可以。
  (3)问:学校不是说到时候户口给我们打回原籍吗?
  答:这是一个误解。户口所谓“打回原籍”是指《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栏里写上你的原籍,而并不是给你寄回去。《户口迁移证》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人来办理带回原籍落户。
  (4)问:户口你们是否能给我寄回原籍派出所?
  答:不邮寄。户口是非常重要的个人证件,必须是个人来校办理迁出并到迁往地派出所落户。
  (5)问:我暂未就业,毕业时户口迁回原籍,是否影响以后就业。
  答:不影响。未就业毕业生的户口关系迁到生源地后,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就业单位的,跨地域就业需转移户口关系的,公安部门凭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接收单位证明信办理户口转迁手续。
  (6)问:我原籍是农村,户口迁回原籍还是否是农业户?
  答: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户口关系一律迁至毕业生生源所在地,保留非农业户口,当地公安机关凭毕业生户口迁移证办理落户手续。
  (7)问:我毕业时户口迁出了,但未在原籍落户,《户口迁移证》自己拿着,现在就业了,户口怎么办?
  答:持《就业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来保卫处户籍室办理改迁至就业单位手续,同时更改迁出日期(改派有效期一年)。
  (8)问:我是2003年毕业生,毕业快两年了户口怎么还没有给我们打回来?
  答:这是理解上的错误,所谓“打回去”是指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写上原籍,如你入学时户口是天水市迁来的,毕业迁户口,迁往地址也写上天水市。户口迁移证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他人来校保卫处户籍室办理迁出手续,然后回原籍落户。
  (9)问:改迁户口迁移证是怎么回事?
  答:是指毕业时户口已迁出(迁往原籍)且户口未在原籍落下,户口迁移证一直在手里拿着。择业期一年内就业了,凭《就业报到证》,改迁《户口迁移证》至就业单位,同时改迁日期。
  (10)问:毕业生迁户口时,户口迁移证不写迁往地址可以吗?
  答:不可以。不写迁往地址的户口迁移证是无效的。
  (11)问:户口迁出后,可以在自己的手里拿多长时间?
  答:《户口迁移证》有效期是60天。也就是从户口迁出之日起,60天之内必须到迁往地落户。
  (12)问:《户口迁移证》过期了怎么办?
  答:可以在迁住地的派出所所在的主管公安分局办理户籍迁移过期手续,不过现在很多地方都放宽了时间限制,建议你还是应该尽快落户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13)问:想把户口落在我兰州市的亲戚家怎么办?
  答:有两种情况可以落户:(1)有在兰州市就业的《就业报到证》。(2)有兰州市公安局开出的《准迁证》。否则不能在亲戚家落户。
  (14)问:我是2004届毕业生,爱人是兰州市的户口可以迁往我爱人家吗?
  答:不能。毕业生户口是集体户,户口必须迁回原籍,然后根据国家婚姻有关政策,户口可迁在一起。
  (15)问:我《户口迁移证》丢失,可以补办吗?怎么办?
  答:可以。在丢失的《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所在派出所开“证明信”,证明你没有在他的派出所落户,“证明信”必须加盖“户口专用章”。例:丢失的《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是兰州市城关区东岗派出所,证明信就在兰州市城关区东岗派出所开具,证明你未在他派出所落户。然后持“证明信”以及本人申请、院系证明、本人身份证、报到证复印件和报纸挂失来保卫处户籍室办理相关手续。
  (16)问:我在外地,户口叫朋友去代办可以吗?
  答:可以。每一毕业生迁户口都要登记,代办人要出示其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方可办理。
  (17)问:没有《就业报到证》,单位开证明可以把户口迁往单位吗?
  答:不可以。户口想迁到单位必须要凭《就业报到证》。
  (18)问:我是在校生,明年毕业户口现在想迁回去可以吗?
  答:不可以。在校生迁户口有两种情况可迁。①退学②毕业
  (19)问:我退学了户口怎么办理?
  答:持教务处出具的“退学文件”证明,再加盖学院公章及财务处未欠费证明的来保卫处户籍室办理。
  (五)关于档案
  毕业生的学籍档案是指通过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并被录取的大中专院校学生的档案,它以文字资料的形式记录了高考成绩、在校学习成绩、家庭状况、在校期间表现和奖惩情况等。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由学籍档案转换而来,是指毕业生毕业后,在其学籍档案中放入该毕业生的报道证,然后由学校将档案转交毕业生就业单位的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这时的学籍档案正式成为人事档案,它是通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签订就业协议,然后履行相关毕业程序并取得报道证后,才得以实现
  1.档案有什么用?
  很多手续绕不开档案这一关,如职称评定、婚育证明、转正定级、各种政审、办理养老等社会保险,以及开具出国、考研,考教师资格证有关证明等,都需要人事档案。比如公司派你出国,没有档案,出国政审就无法进行。没有档案,办理社会保险也成问题,参加养老保险要根据档案里的记录来确认工龄年限。总之,如果没有档案,个人的一些权益就得不到保障。
  2.档案在哪里?
  毕业前在学校,签了单位的,如果你的单位有人事接收权,就会转移到单位的人事处,单位没有人事接收权的就去单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或者单位不帮忙搞,自己找人才中心挂靠。
  3.档案怎样转移?
  签了就业协议书,学校根据协议书转移;暂缓的话,档案会留在学校两年;考研的话继续往所考学校转。如果以上都不是,则会被返回生源地,但这种情况有可能丢失,后果可能严重。
  4.毕业时档案怎么办?
  ①单位帮你搞档案,由就他们帮你弄,如果它有人事接收权,档案会到单位的人事部门;如果它没有人事权,却说可以帮你搞定,指的是它会帮你把档案挂靠到人才交流中心,两者差不多。
  ②单位不帮你搞档案。这时你可以自己去单位所在地或的人才交流中心挂靠。
  ③暂缓就业。如果暂时没找到工作,或者其他原因申请暂缓就业放在学校,档案会在学校两年(暂缓就业有它好与不好的地方),如果户口迁到学校,户口也会在学校两年。
  ④被返回生源地。如果你什么都不做,学校默认把你的档案打回生源地。(同样有不好的地方)。
  (六)档案挂靠
  所谓“档案挂靠”即是指“人事代理”。分为应届毕业生人事代理和往届人员人事代理,无论何种,采取的形式均是集体人事代理(单位人事代理)。
  挂靠的原因: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选择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作为自己成长的新起点,但大部分非国有企业没有人事权,毕业生的入户指标申请和人事档案管理就成了问题。人才市场就是帮助毕业生申请本地指标和管理员工人事档案关系。
  A.档案挂靠和办理户口的问题
  1、自己办理户口的几种情况:
  1)单位不帮忙解决的;
  2)想把户口留在学校所在地,到外地工作的;
  3)想把户口留在学校所在地,继续深造留学的;
  4)打算以后方便跳槽,不想档案户口给单位扣住的;
  5)暂缓到期不想档案户口回原籍的。
  2、什么是档案挂靠、户口挂靠?
  a)就是把档案放在人才市场,让它帮你管理。
  b)而户口就入了人才市场(办事处)当地派出所的集体户口,所以要选择比较好的办事处!或者拿到入户指标卡,落到亲戚家里,那就更好了。
  
B.档案挂靠指南
  1、办理档案挂靠的程序
  (一)申请。提交以下材料(可事先电话预约)
  1)、单位集体挂靠与我们签订《集体人事代理合同书》,并提交拟委托代理的人员名册;
  2)、个人档案挂靠,填写《人事、行政关系管理手册》。
  (二)审核。经人才服务机构审核符合条件后,发出调档函,调入申请人的人事档案及行政、工资、党(团)组织关系。
  (三)签约。经双方协商,签订《人事、行政关系管理手册》。单位集体挂靠还要签订《集体人事代理合同书》。《人事、行政关系管理手册》分正本和副本。正本由聘请单位填写单位简介并加盖公章,交由人才服务机构归档保存,副本交委托人自己保存。合同期满需续订合同时,委托人将副本送回人才服务机构,双方在合同正、副本的续订合同栏签字盖章后生效。
  (四)履约。受托机构在以下几方面为委托单位(人)服务:1、主动提供人事政策、法规文件等服务;2、员工的人事档案管理,包括收集、整理、鉴别、材料归档等;3、出具员工因公或因私所需要的各种以档案为依据的证明材料(如:出国政审、婚姻证明、证件年审及其他证明材料等);4、主动通知并组织员工进行职称认定和报考、申报评审工作;5、受理委托代理人员的工龄审核、档案工资调升、身份确认、大中专毕业生办理转正、定级手续等;6、受理委托代理单位的党团组织管理;7受理员工办理证照事宜;8、办员工招工手续有关事宜;9、承办与人事管理相关的其他事宜。
  
C.办理档案挂靠的对象
  穗人法[1998]16号文第四条规定:“被辞退、辞职、解聘、下岗、解除劳动合同的原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毕业后暂未落实单位或自谋职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含“五大”毕业生)、毕业研究生;户口、粮油、人事关系在外地、借调在本市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因私出国、自费留学需要人事代理的人员;未安置的军队转业军官;非国有企业和境外、外地驻穗代表机构录(聘)用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其他需要人事关系委托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因聘请单位及主管部门不能接收其人事行政关系的,可挂靠到政府人事部门的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管理。除此之外,辞职人员可办理复职后挂靠,待业人员也可办理档案挂靠。
  
D.哪种情况下要办理挂靠
  第一种情况,你要"下海",要离开原来的国营单位,到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工作,或自已出来单干。但是,又想保留原有身份、组织关系和工龄等,以便将来回到正式单位去。
  第二种情况,为了用人单位的需要。一是为了聘用人员统一、方便的管理;二是因为单位暂未有编制,又确需某人,而采取人事关系挂靠,人在聘用单位工作的办法;三是为了试用所需人员的需要,包括应届毕业生,因为此种方式不占编,人员的进出容易处理。
  第三种是特殊情况,如:暂未有单位,而临时将关系挂靠起来;办理辞职手续的需要;办理聘、录干的需要,等等。
  
E.档案挂靠的好处
  办理人事代理后,不管到什么单位从事什么工作,我们都为您保留原有的身份,您可以放心到市内外一切非国有单位或无人事主管部门的单位工作。我们为您保障合法权益和应有的社会、政治待遇,如保留原有身份、工龄连续、国家规定的档案工资调升、转正定级、职称定级、职称评定、受理出境事宜、党团关系管理、证件年审、出具以档案为依据的各种证明,如公证材料、婚姻状况证明等等。

四、报到证、择业证以及人事代理
  (一)报到证:
  1、报到证及其作用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习惯上也称作就业报到证。由教育部授权地方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审核签发,毕业生在规定时间内联系到工作单位后,由地方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开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毕业生持该证到工作单位报到,用人单位凭该证办理有关接收手续。
  就业证是列入国家就业方案的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有效报到证件。它的主要作用有:
  (1)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
  (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方案的学生;
  (3)凭报到证及其它有关材料办理人事档案、户口迁移手续等;
  (4)具有毕业资格;
  (5)人才服务机构存档的证明。
  毕业生对报到证要妥善保管,不论什么原因,凡自行涂改、撕毁的报到证一律作废。另外,报到证有时效期限,请大家及时报到。
  2、就业报到证办理
  需要携带以下材料在学校就业办办理:
  1.原择业通知书;
  2.新的就业单位接收函(函件注明“同意接收某某到我单位工作”字样并加盖公章即可)或已签订的就业协议书。
  以上材料交到就业办后,就业办老师会在规定时间内到甘肃省人事厅为同学办理新的报到证。
  3、就业报到证丢失再办理
  报到证一旦丢失则没有办法再办理。甘肃省人事厅只能开具能够帮助落户的证明,办理流程如下:
  ①到学院开具挂失就业报到证的介绍信;
  ②持学院的介绍信到丢失所在地省级日报社挂失;
  ③学生本人的申请;
  ④学生到原报到证抬头所指的单位开具未报到证明;
  ⑤学生持地省级日报社挂失材料、未报到的证明、个人申请到就业办申请办理;
  ⑥就业办老师去省人事厅申请为学生开具能够帮助落户的证明。
  
(二)择业证
  按照甘肃省人事厅文件《关于做好2000年非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甘人事[2000]25号),为了方便毕业生就业,对于2000年(含)以后毕业的甘肃省生源毕业生,在当年毕业时没有落实就业单位的学生,签发的是粉红色的《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择业通知书》,习惯上也称作择业证。
  所以择业通知书发放的对象是毕业时未就业的甘肃省生源学生。甘肃省人事厅有明确的规定,毕业时已经就业,持派往单位的报到证的学生,不能发放择业通知书。
  (三)人事代理
  人事代理是指由政府批准的人事档案管理机构(各类人才服务机构),按照国家有关人事、劳动等政策法规要求,接受单位或个人委托,为多种所有制经济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及各类人才办理:①人事档案管理;②因私出国政审;③在规定的范围内申报或组织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④转正定级和工龄核定;⑤大中专毕业生接收手续;⑥其他需经授权的人事代理事项。
  人事代理方式可由单位集体委托代理,也可由个人委托代理;可多项委托代理,也可单项委托代理;可单位全员委托代理,也可部分人员委托代理。
  对于离校时已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其人事代理由毕业生的接收单位统一负责委托管理;对于离校时未就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个人委托政府批准的人事代理机构办理委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