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大图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团委荣获2022年甘肃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2022-04-26 点击: 作者: 来源:

 

回望2017-2021学年,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连续荣获五年度校级五四红旗团委,20172018年荣获省级五四红旗团委。近三年学院团委8个支部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2个支部获得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40名校级团员和29名校级团干部。

                                             

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甘肃省学生联合会、兰州城市学院学生会等上级学联的有力监督与指导下,勇担时代重任,巩固改革成果,服务同学成长,团结引领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为淬炼自我成长和助力学院发展汇聚青春力量。

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事迹

过去的一年,学院团委秉承“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校训,围绕着“真心实意为同学服务”的根本宗旨 ,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学院改革发展,服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大局,深化改革攻坚,着力提升“四力”,取得显著成绩。以学生需求为根本,以学院大局谋发展,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项目,在不断探索中创新工作形式。

落实立德树人,强化团的引领力

在智慧团结系统中我院共有1219名团员。焊接系有331人,交通系有294人,机械系有594人。2021年新发展8名团员,并将8名新团员的电子档案已全部录入完毕。在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中建立“导学、讲学、督学”体系,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工作紧密联系结合,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开展专项学习,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体培训和部门合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分享会,关注社会走向,紧扣时代脉搏,把学生会打造成一支思想觉悟高、政治素养高的学生工作队伍;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协助开展升旗仪式、红色歌曲传唱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面向全院学生的“学党史,践使命”知识竞赛、“争做时代新先锋”学雷锋志愿活动等,引导学院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

筑牢宣传阵地,凝聚团的战斗力

疫情期间,学院团委第一时间落实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各项要求,发挥团的工作特点和优势,开展疫情防控系列活动,防疫知识专栏、发布倡议书等提醒广大师生做好自我防护。学院团员青年利用自身特长创作抗疫主题征文、书法等各类文艺作品百余件;我院团委学生会干部带头响应号召,冲锋在前,前后共有近百名机械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培黎机械工程学院青年的一份力量。

构建优质高效的新媒体宣传平台,传递正能量。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以公众号为主要线上传播途径,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立足正确思想导向,在校园媒体平台、学生实践活动中进行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引导。2021学年度我院微信公众号“活力机械”关注量达2881人次,总阅读量达16万以上,共推送494篇文章,其中党团建设思想政治教育272篇,防电信诈骗推文15篇,疫情防控专题推文20篇,生命安全、出行安全、用电安全等系列推文6篇,校园文化活动新闻稿92篇,转载文章95篇,团团纳稿专题19篇,招聘会8篇,各类讲座8篇。所有推文中最高浏览量13000+,平均浏览量600+。开设党史学习教育青春榜样团团纳稿系列推送等新媒体特色栏目,在致力于表达学生心声的同时,积极传播校园正能量。

巩固安全防线,加固团的保护力

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学生反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切实保护学生的财产安全,我院团学办统筹兼顾,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反诈宣传”工作,分享、剖析生活中常见的网络诈骗案例,利用学院反电诈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活力机械等平台进行全力宣传,并指导学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反诈金钟罩,为建立无诈校园打下坚实基础。为及时向同学们提供学校及周围的生活资讯,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建立微信公众号“学院动态”专栏,发布学校动态新闻、防网络诈骗及其他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动态等。建立学院反诈联络网,组织各班宣传委员组成抗疫新媒体宣传小组,为同学们的生活筑牢第一道防疫、防诈安全防线。

为切实保障学生生活质量及用餐安全,“活力机械”微信公众平台开通绿色通道,展开全面的“我为同学做件事——学院维权”服务,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作为真心实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组织,多次开展班委座谈会,紧密对接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全体班团干部,把学生权益维护落实到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各班级内。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帮助师生克服不适心理,维护身心健康,学校特别推出《疫情防控线上心理援助》系列微课讲座。并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讲授了积极有效的心理调适模式,使内心和环境达成平衡,保持快乐心境。

突出服务本质,攻坚团的执行力

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我院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在规划区域内值班巡视。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亮身份、展担当,积极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坚决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积极响应落实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秘书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加强和改进学生会工作,巩固深化改革成果,贯彻实施“知行工程”、“聚力工程”、“强基工程”,提升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同学满意度。为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网格化全覆盖,学院细化工作举措,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宿舍公寓楼网格化管理。着力打造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新的网格管理体制,按照功能布局划分为7个网格区和292个单元格。管理中设四级网络员,权责明确,任务清晰,做到了“人人负责一片,片片有人负责”,楼层长、三级、四级网格员认真履行工作,积极有效快速地掌握学生归寝信息、学生核酸检测信息、服务志愿信息。

回望来路,欣喜有获;纵目前方,任重道远。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在2021年度的共青团工作中得到了学院各部门和其他院系的大力支持,新的一年将勠力同心,打造更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基层团委!

                                                                  撰稿 院团委 审核 满铁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