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大图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
2023-05-13 点击: 作者: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教育工作举旗定向明确战略方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在教学管理中有效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引导我院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精准把握新时代大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探索“时代新人”成长发展的现实着力点。经学院研究决定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强信念 正学风 担使命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现将相关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2357月。

    二、活动对象: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在籍在校学生。

    三、培黎机械工程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杨文彬 刘广桥

       副组长:王丽娟 俞友军

       组  余蓉 沈月 宋国红 王丽琴 陈宏磊 各班班主任

    四、学风建设实施措施:

1. 加强上课出勤检查,学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上课出勤率检查的通知》,自5月起对日常上课出勤情况的抽查与督查会扩大范围,增加频率,学院严格落实查课堂、巡自习制度,在学风建设月内要严格开展课堂纪律管理、日常管理,强化学风养成教育。

2. 对上半学期的学生出勤情况进行期中总结通报,有关早晚自习出勤中迟到、早退等问题给出相应处理,经学院领导审核后,下发各班,转发班级群,做好缺勤通报和违纪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学院有关领导对出勤情况较差的学生进行诫勉谈话。

3落实例会制度,掌握学情动态:定期组织召开学院班主任例会,安排部署相关学风建设月活动内容。定期组织召开学院各班学习委员、维权委员例会,通过例会实时了解学院各班学风学情动态,压实学院学风管理制度。找准学院学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学生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

    五、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1. 开展“挑战 CET,笑傲四六级”英语单词打卡活动。推进同学们对英语学习的热情,提高同学们的自律性,提升同学们的英语水平,增加单词积累量,使同学们在英语学习方面养成良好的习惯。截至目前,经过工作人员及各班班委的检查督促,我院21级、22级同学们在英语四六级打卡活动中已完成700个四级核心词汇背记。此项活动将常态化持续开展。

2. 开展考研分享会。邀请学院考研优秀学生进行考研经验分享,让同学们明确考研具体内容,掌握了一些考研复习方法。进一步了解了考研动态和考研信息,明确考研的决心和目标。

3. 学院各团支部以诵读、演讲、分享、研讨等多种形式,创新活动载体,自主组织开展阅读促成长,书香伴我行主题团日活动。

4. 开展“续写中国汉字 品味诗词精华”汉字诗词比赛活动,以多样的形式进行吟诵与演绎,引导我院学生全面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优良传统传达对中华经典的向往和热爱,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

5. 开展第五届“启承杯”科技文化节,全面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要求,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文化特色品牌育人实效,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专业基本能力,勇担时代重任,展现械学子风采。目前已组织学生开展“2023雪佛兰陆上飞行秀兰州站大型展演"--汽车文化鉴赏实践活动、“创无界·漾青春”汽车徽标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

6. 开展兰州城市学院第十五届田径运动会学院选拔工作,响应学校为了增强全校学生体质和团结精神”,丰富课余生活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院班级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精神,以赛促学、以学促教。

    六、形成学风机制,长效强化成果。

    突出班级微观治理作用,调动广大学生创建文明集体、争当先进个人的积极性,学生党员和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对学生文明行为的检查督促。把学生表现与综合测评、学生奖惩、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相挂钩;认真总结学风建设月活动,把成功的活动项目和做法固化下来、长期开展,形成优良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机械工程学院

                                                                                                     202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