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大图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2017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安排
2017-03-09 点击: 作者: 来源:

 

                                                               

培黎机械工程技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和主要内容,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等进行科学研究训练,是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是实现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是检验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考察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是反映学生全面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标志,是学生毕业及学位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根据兰州城市学院发[2009]299号《兰州城市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文件和教务处《关于做好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现将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如下安排  

一、成立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绍舫  

  员:同长虹 陈翔 范新强 张智 魏伟 曹岚  

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向学生宣传并执行学校有关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要求与规范,负责毕业论文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指导教师及学生资格审查    

指导教师的遴选原则上要求硕士(含)以上或讲师职称(含)以上教师,具有科研工作背景和实践经验、责任心强的教师必要时可聘请外单位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或科技人员担任。每位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一般不超过8篇。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确因工作需要变更的,必须经毕业论文(设计)小组组长批准。  

指导教师应加强对选题、开题、撰写等各个环节的论文指导和检查工作,以身作则,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学生严肃、严密、严谨和勇于创新的科学作风。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要尽职尽责地履行职责,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学生必须按培养计划完成理论教学、课程设计、实习及学校规定的教学环节方可参加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各系对学生资格进行审查,达不到进入毕业论文(设计)环节条件的学生,需要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并经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审批、报教务处备案后,方可特许进入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各系对进入毕业论文(设计)环节有特殊要求的,报教务处审核后,按学院要求执行。  

三、抓好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工作    

各系应针对本专业培养目标选择能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的题目,注重更新,注重与科研相结合,注重与实际相结合。工程教育类专业选题80%以上应为设计类题目,题目应结合企业、行业等的具体需求,以培养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各专业根据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确定毕业论文(设计)中设计题目的比例,组织教师拟定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对题目涉及的知识范围、深度、广度等认真审核,杜绝题目过于简单以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与专业培养目标不一致现象。各专业提出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数量应比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学生人数高出至少10%。  

要把一人一题作为选题工作的重要原则。老师可以把大而难的题目分解成学生可完成的若干子题目,并明确每个学生完成的具体任务。   

四、关于校外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    

对于已经签订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允许其到就业单位做毕业论文(设计),但必须同时配备校内指导教师与企业指导教师,且两者必须充分协商,确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研究内容,选题和研究内容要符合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避免把毕业论文(设计)变成纯粹的企业岗前培训。各要组织专家对校外指导教师拟定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进行审核,并按学校要求填写校外指导教师信息表。   

五、成立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    

  任:同长虹  

副主任:刘绍舫  

  员:陈翔 范新强      刘善春 安虎平 岳桂杰 曹岚  

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具体负责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六、材料整理与上报    

按照学校要求和部署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优秀论文推荐、质量分析、工作总结、文档资料的整理保存与上报等工作。  

七、培黎机械工程学院 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程安排    

     

工作内容        

工作日程        

及提交材料时间        

责任人(部门)        

工作环节        

1.各系做好指导教师及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辅导讲座,公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及评分标准等有关管理规定,并确定参考选题范围      

第7学期第7周至第8周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各系      

动员      

2.各系公布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组织学生选题、确定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学生双向选择       

第7学期第9-11周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各系指导教师      

选题      

3.指导教师填写、下达《兰州城市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指导学生做好开题报告和课题调研、查阅参考文献,并填写《兰州城市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第7学期第12-15周,完成开题报告      

指导教师、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各系      

开题      

4.各系提交毕业设计选题、开题汇总表,本科生校外做毕业论文(设计)情况汇总表      

第7学期第17-20周前,提交上述表格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各系      

材料上报      

5.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程指导,包括初稿、修改稿、定稿等主要环节(以记录本或论文审稿意见为佐证材料),并填写《兰州城市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写作、答辩、成绩评定过程控制表》的相关内容      

第7学期第16周至第8学期第11周      

指导教师      

指导      

6.各系组织检查开题及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做好前期、中期检查工作,及时处理问题、总结分析,教务处随机抽查,学院向教务处提交中期检查情况汇报      

第7学期第16周至第8学期第11周期间,组织抽查,各系提交中期检查报告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各系      

初、中期检查,材料上报      

7.各系填写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名单及学生答辩安排表,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第8学期第12至13周,提交答辩,组织完成答辩工作      

学院答辩委员会      

组织答辩      

8.各系综合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推荐评选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答辩后立即进行,提交毕业论文(设计)评议考核书、成绩单、优秀毕业论文      

各系      

成绩评定      

推优      

材料上报      

9.各系整理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总结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样本原件和电子稿      

第8学期结束前,提交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工作总结、毕业论文(设计)样本原件和电子稿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各系      

总结      

材料上报      

                             注:全部报表和材料请同时提交电子稿和加盖公章的纸质材料  

   

   

   

                培黎机械工程学院  

                 201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