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大图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党建思政> 正文

培黎机械工程学院“两学一做”第二阶段专题讨论
2016-06-16 点击: 作者: 来源:

 

根据学校《兰州城市学院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经过第一个阶段“严守党章党规,规范党员日常言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全体党员增强了遵规守矩的自觉性,现进入第二阶段的学习。在第二阶段以“增强看齐意识,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学校统一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汇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口袋书》等进行学习讨论,通过学习与讨论全体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第二阶段的学习过程中,全体党员重点学习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容,党委书记满铁昌同志在发言中说: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广大党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事业胜利提供根本保证。“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顺利前行,关键靠党来掌舵,靠党来掌握方向。要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靠“自身硬”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牢记“两个务必”,不能贪图享受、攀比阔气。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在学习讨论中,广大党员一致认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古人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规矩总的包括什么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严明党的纪律,首先要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模范。要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照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全党共同来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严明党的纪律,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一个政党如果没有政治纪律约束,允许党的组织和党的重要干部在政治主张、政策主张上各有一套、我行我素,允许广大党员在政治上行动上与党离心离德、为所欲为,这个党就不可能有号召力影响力战斗力,在政治上就没有作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严明党的纪律,必须严明组织纪律。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党内生活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组织观念薄弱、组织涣散就是其中一个需要严肃对待的问题。增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切实增强党性,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要强化党的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要正确对待组织,对组织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通过过学习讨论,全体教工党员对“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认识更加明晰,一致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培黎机械工程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