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本站首页>>旧站点>>招生就业>>专业介绍>>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一、专业发展沿革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前身为原培黎石油学校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数控技术专业,该专业具有近60年的发展历史。原培黎石油学校隶属石油部,是国家第一批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学校已经具有机械加工车间、锻工车间、铆焊车间、精密铸造和电机制造车间,能够生产机床、锻压机械和电机等产品。60年来,学校秉承路易·艾黎倡导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办学指导思想,为我国石油工业培养了一大批机电安装、机械加工制造的专业技术人才。

2003年培黎石油学校与兰州师范专科学校合并,从此开始招收专科学生,2006年学校升本,2009年该专业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升本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应用型专业建设,硬件条件和师资力量得到长足发展。2013年机电实验教学中心被教育厅命名为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2014年,学校被教育部评定为机电安装与维修专业中职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点。经过多年的沉淀和努力,该专业发展成为省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专业,深受社会好评。2016年,该专业评选为兰州城市学院重点专业,2019年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满足社会和经济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掌握机械设计、加工制造与自动化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进行机电产品设计、工艺规划和工装设计等,解决机械制造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工艺、自动化控制等方面技术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为省级一流建设专业、校级特色专业、重点建设专业,拥有甘肃省机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有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和数控加工中心等实践教学条件,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建立了“新工科背景下卓越工程师能力提升平台”,与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教育部产教融合基地,为学生建立了良好的硬件平台。

秉承“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教育理念,建立了本科生导师制并开展了CDIO项目式教学,要求学生经历针对产品的“构思-设计-制作-运行”的全过程能力训练,突出应用技能和创造性思维训练,强化学生在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编制、数控加工技术和自动控制等岗位的工程能力,培养机械行业的卓越工程师。

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学制:四年            专业类别:普通类

四、师资队伍

学校和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经过多年的专业师资建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已形成了一支教学和学术水平高、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名,其中正高级教师3人,副高级教师11人,讲师10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有硕士学位者19人,有学士学位者1人。实验室技术人员 6 人,高级工程师4人,高级实验师1人。双师型教师14人,占教师队伍的58.33%。具有企业工作经历7人,占教师队伍的29.17%。为了提高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指导和帮助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还从校外高校和企业聘请了10位兼职教师。

五、主要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加工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

六、实验室建设

兰州城市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传承于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创办的培黎技工工艺学校,前身为国家第一批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培黎石油学校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数控技术专业,该专业具有近60年的发展历史。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学校已经具有机械加工车间、锻工车间、铆焊车间、精密铸造和电机制造车间,不但可以加工制作教具模型,而且还能够生产机床、锻压机械和电机等产品。60多年来,我们秉承路易·艾黎倡导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办学指导思想,为我国石油工业培养了一大批机电安装、机械加工制造的专业技术人才。

2021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主要承担三项任务:一是完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焊接技术与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工业设计、汽车服务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实验以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课实验实训等教学任务;二是通过科研项目和创新活动,培养提升师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师生科研创新活动提供硬件支撑;三是聚焦行业发展的新动向、新理论、新技术,认真研究学习,为甘肃的装备制造业提供技术服务。

学校高度重视机制专业实验室硬件建设,近年来先后完善和建设了机械设计基础实验室、公差实验室、精密测量实验室、金相分析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液压与气动实验室、电工技术实验室、刀具实验室、机械工程测试实验室、机电传动实验室、数控原理实验室、机械制造技术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实验室、快速成型实验室(3D打印室)、机器人实验室、制图测绘实训室、CAID实训室、PLC实训室、机械创新实训室、钳工实训室、电子线路焊接实训室、电机维修与拆装实训室、焊接实训室、普通机械加工实训室、数控机床加工实训室以及自动控制技术研究室等实验、实训室。中心每年服务学生10000余人次,年实验人时数达50000以上,实训人时数300000以上,实验室利用率接近100%,能够满足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的课内实验、课程设计和课程实训以及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需要。

中心可使用设备仪器数量充足,功能完善,状态良好,具有代表性的设备主要包括:MES网络型模块化柔性自动化生产线试验系统、开放式多控制可拆装六串联机器人两控制系统、机器人测试系统、机器人、组合式竞赛机器人、机器人智能技术开发平台、机器人创新训练组件、伺服万能试验机、200KN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100KN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50KN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500N/M微机控制扭转试验机、300J微机控制摆锤冲击试验机、机构组合创新实验台、复杂机械系统创新设计及搭接实验台、螺栓组联接综合试验台曲柄导杆滑块与凸轮机构、动平衡试验台、带传动效率测试试验台、强度实验装置、弯曲梁试验装置、弯曲组合试验台、金相试样磨抛机、电工技术实验装置、传感器系统综合实验装置、电机及电气技术综合实验装置、液压与气压传动综合实验装置、机械装调技术综合实验装置、数控综合试验台、机电一体化实验平台、维修电工电气控制实训考核装置、PCB印刷板快速制作系统、线路板雕刻机、激光雕刻机、微机工作台、自转工作台、激光光谱扫描仪、三维扫描系统、3D打印机、数位板、彩色打印机、普通车床、CAD图纸打印机、空气等离子切割机、普通车床、立式钻床、牛头刨床、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电焊机、熔化极气体焊机、熔化极自动焊机、逆变式直流手工焊机、埋弧焊机、氩弧焊机、等离子切割机、电火花成形机等。

中心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注重校企合作,近年来,先后与兰州机床厂、长风机械厂(长风信息集团)、甘肃郝氏炭纤维有限公司、兰州矿场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校外实习、实践、实训基地协议;二是加强技能培训,中心承担甘肃省第二十一职业技能鉴定所每年焊工、电工、钳工等工种的中级、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技能取证资格等鉴定业务的理论和实操培训以及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国家级培训项目的专业培训工作。三是开展横向项目,主要包括“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兰州城市学院工业机器人实践基地建设项目”、“龙门柔性焊接机构研制”、“联动双轴搅拌机构研制”、“机器人控制系统的设计技术开发”、“自动化小型骨架卷焊机研制”、“MTO装置解析气压缩机(ELLIOTT32M7I+SRV4-2)盘车器驱动销轴设计和剪切力矩校核试验”等25项,经费共计400多万元。

 

、学生科研及实践能力训练指导

本科生培养是学校的中心,我院高度重视应用型人才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学院依托省级机电工程中心新工科背景下卓越工程师能力提升平台,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学科比赛为驱动、以组织学生学科社团为纽带,学院专门安排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以此打造我院的特色和亮点,提高学校和专业的知名度。

1.组织了5个学生创新团队:包括艾创空间、芯梦工作室、X创客空间、机械创新设计团队机器人爱好者。

2.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立项近60项,其中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17

3.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包括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奖150项,其中国家级获奖16项,省厅级37项。

4.学生科研: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1件;发表论文7篇。

 

上一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介绍、机器人工程专业介绍

下一条: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介绍

关闭

学院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534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8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15-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