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本站首页>>旧站点>>招生就业>>专业介绍>>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介绍、机器人工程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机械设计及制造基础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能够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中的复杂问题;能在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从事工艺制定、管理与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具备团队精神,善于学习实践的高级工程应用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特色:本专业是以机械制造专业为基础根据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需要设置的新专业,拥有甘肃省机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和数控加工中心等实践教学条件,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人才培养重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企业协同育人,与江苏汇博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与安博教育集团公司实现校企合作,保证学生在智能制造领域内稳定就业。突出学生在智能制造集成系统人整机及关键零部件研发、智能制造系统控制编程等使用能力,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学制:四年            专业类别:普通类

主要课程:电工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智能制造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电气控制与PLC技术、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计算机辅助制造技术及编程。

 

 

 

机器人工程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工业机器人技术工作必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机器人技术、工业自动化及相关控制系统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集成、系统安装、维护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特色:本专业是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基础根据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需要设置的新专业,拥有甘肃省机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和数控加工中心等实践教学条件,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人才培养重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企业协同育人,与江苏汇博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突出学生在机器人整机及关键零部件研发、机器人技术服务、机器人智能控制编程等使用能力,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学制:四年            专业类别:普通类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技术基础、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器人技术、电工学、机器人机械系统、机器视觉、单片机原理及应用、ARM嵌入式开发、传感与检测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学、电子技术、Python机器人编程等。

 

   1、 师资队伍建设

经过多年的专业师资建设,新工科背景下基于多学科交叉的智能制造、机器人工程、校企融合教育教学团队已形成了一支教学和学术水平高、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4名,其中正高级教师3人,副高级教师11人,讲师10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有硕士学位者19人,有学士学位者1人。实验室技术人员 6 人,高级工程师4人,高级实验师1人。双师型教师14人,占教师队伍的58.33%。具有企业工作经历7人,占教师队伍的29.17%

2、 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实验室建设

实训中心以应用技能型本科院校教育改革以及智能制造对专业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为建设目标,基于OBE-CDIO理念,以国际工程认证为目标,引导本科教育改革。项目建设以智能制造技术为核心,结合移动机器人、激光雕刻技术、计算机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大数据管理设备管理技术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等,能够完成智能制造系统应用,是适合用于机器人教学的典型装备。本项目旨在培养一批智能制造方向专业人才,为智能装备研发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培养高级工程师及高级技术管理人才。

1) 智能制造实训中心

数字化协同设计与制造实训室:是整个中心产品的设计研发中心,安装电脑装配机械设计软件,例如CAD/CAM、UG等软件,从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加工仿真、到生成加工代码,结合制造设备的DNC通讯,完成产品到程序下发,制造协同设计到数字化制造全过程。并且也含有机器人离线编程软件,能够进行机器人仿真实训;

虚拟仿真教学实训室:以学院建设的“智能制造系统”为建设模版。虚拟仿真FMS工厂与现实中的实际设备是1:1定制开发,虚拟现实界面能与学院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完全一致,根据需求可与实物进行对接,由系统认知、整线操作、单机操作等模块组成,是一个培训应用手段的虚拟化延伸,对整个生产系统的认知、讲解、模拟的操作、模拟加工、模拟运动进行全方位的展示,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扩展教学。

2) 机器人实训中心

该训练中心基础机器人1+x训练模块、机器人应用技术开发模块、移动机器人机电创新模块以及虚拟仿真实验室组成,又能提供给学生一个从学习到比赛再到研发的开放平台,从而达到创新班的人才培养目标

3、 学科竞赛

在校学生大学四年以赛代练,竞教结合,参加机械创新竞赛、工程训练大赛、校级创新大赛、智能装备创新大赛、恩智浦智能车大赛、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

 

4、 教学教研成果

1. “以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为目标改革应用型本科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实践”,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 “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系列成果”,获甘肃省教育厅级奖;

3. 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二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3D打印 一等奖;

4. 籽瓜挖瓤机的研制,甘肃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5. 2012年荣获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

6. 2014年荣获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7. 2015年、2019年荣获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

8. 2017年荣获甘肃省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9.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教改项目12项;

10. 教改论文及教材10多部。

11. 指导学生在“挑战杯”、“工业设计”、“创新杯”等学科比赛中获得国家及奖励9项、省级以上奖励近50余项。

上一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关闭

学院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534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8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15-2020 兰州城市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500083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