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大图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正文

培黎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2023-09-12 点击: 作者: 来源:


培黎机械工程学院以培养技术工程师和企业管理人才为目标,以突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综合应用能力为特色,秉承路易艾黎倡导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办学指导思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近1700人。

学院现有焊接技术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等5个工程类应用型本科专业,专业传承于1942年由路易·艾黎创办的培黎工艺技工学校焊接技术、机电技术、汽车技术。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被教育部评定为汽车维修技术专业中职骨干教师国家级培养培训基地、机电安装与维修专业中职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点。

学院以工科应用型专业为主,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秉承路易艾黎“创造分析,手脑并用”的办学思想,建立了完善的校内外实践教学体系,保障了学生快速适应岗位的需求。构建了“学生主导的学生社团、教师主导的学科竞赛小组”第二课堂体系,极大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秉承“以赛促学”的理念,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各级行业比赛,成绩斐然。

学院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27人,博士17人,硕士以上学历占教师队伍的90%以上,具有教师系列和工程系列双职称的教师37人,甘肃省教学名师2人,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2人,甘肃省教学团队3个。完成科研项目43项,完成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400余篇,SCIEI收录4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21部,获得授权国家专利120余件。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技术发明三等奖及专利发明人奖各1项,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共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奖励27项。

学院现有机电、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焊接技术与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焊接技术与焊接质量评价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汽车检测与应用技术甘肃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专业实验中心5个,专业实验、实训室44个,研究室1个,实验室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固定资产约3000万元。有机械工程训练中心、焊接技术训练中心、汽车工程实践中心、数控加工中心、机器人工程训练中心等多个校内实习基地;与兰石集团等省内外知名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了20多个稳定可靠的校外实习基地,建立了机械创新设计协会等学生课外实践、创新创业平台。

   学院以项目建设为引领,以学科竞赛为抓手,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采用多种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成效显著。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奖400余项,在各类学科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50余项,省级奖励50余项,学生获得专利20余件,发表论文20余篇。

   学院在广东、江苏、河北、安徽、新疆等省份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实习基地,充分保障了毕业生的就业,学院平均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90%以上。毕业生综合素质突出,业务能力强,主要去向为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近几年,毕业生升学去向主要是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长安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