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0931-7601138

焊接技术与质量评价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概况

兰州城市学院的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专业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传承于由路易.艾黎创办的培黎技工工艺学校,学校师生完成了原七里河黄河大桥、兰州炼油厂、兰州石化公司等设备安装的焊接任务,经历了由技校-中专-大专-本科的发展历程,2009年招收本科专业,2011年评为甘肃省特色专业,2019年评为甘肃省省级一流建设专业。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承担三项任务:一是为支撑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培养焊接工程师;二是跟踪国内外焊接新技术、新理论,为甘肃装备制造业提供技术服务;三是依托中心平台,通过项目研发,培养和锻炼焊接专业教师队伍。

中心依托培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同长虹教授兼任中心主任,拥有教授5人,外聘教授2人,副教授13人,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有7名教师获得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探伤学会颁发的二级证书,具有教授和工程师双职称教师20余人,为中心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师资基础。

学校高度重视焊接专业实验室建设,2013年列入重点建设行列,先后投入1千多万元进行硬件建设,建设有金相分析、热处理、焊接工艺实验、无损检测实验室、先进焊接技术实验室等实验室。2017年,焊接技术与焊接质量评价实验中心评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目前,固定资产达到1630.9万元。2019年,学校投入170万元对元焊接车间进行扩建改造,增建多媒体教室两个,新建50个符合环保要求的焊接技术培训操作间。学校具有甘肃省第21技能鉴定所、焊接技术训练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数控技术训练中心等5个校内实践基地,能够进行焊接技术培训、焊接技能取证等工作。

目前,中心主要设备有:1)XD3型多晶X射线衍射仪;2)全数字双脉冲多功能焊机;3)等离子弧焊机;4)研究及正立智能数字万能材料显微镜;5)X射线探伤设备;6)便携式数模两用超声波检测仪;7)磁粉探伤设备;8)自动埋弧焊机;9)液压闸式剪板机;10)高温箱式电阻炉;11)伺服万能试验机;12)冲击试验机;13)弯曲疲劳试验机;14)数控加工中心;15)剪板机;16)埋弧焊;17)线切割机;18)电火花;19)焊接机器人。

多年来,中心团队坚持教学科研并举,以服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甘肃经济发展、开展技术研发为目标,开展了“以提高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为目标改革应用型本科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实践”等近20项教学改革项目,发表教学改革论文30余篇,出版教学改革教材10余部,成果获得省级成果二等奖一项、教育厅级成果奖两项,同长虹教授获得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机械基础课程团队获得省级教学团队。近三年来,开展科研项目60余项,获得科研项目资助5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60篇,其中,SCI 检索30篇,EI收录17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30余件;科研成果获得科各种奖励30余项,培养出学科带头人5人,教学科研骨干12人,团队的教学科研水平稳步提高。利用实验室平台,开展各种学术报告、学术交流活动2000余人次,学生完成创新创业等项目240余项,参加学科比赛1200余人次,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奖励160余件,学生获得授权专利20件,发表论文10余篇。

目前,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实验室的投入,团队成员将以奋发有为的奋斗精神,不断提a升服务企业、社会的能力,为甘肃经济腾飞贡献力量,努力将试验中心建设成为省级示范中心,并向国家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不懈努力,使中心更好为建设焊接技术与工程一流专业服务,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建设人才。